第五届中德免疫学研讨会纪要

作者:王青青    来源自:中国免疫学会    点击数:9441   发布时间:2016-12-20
       由中德科学中心资助,中国免疫学会和德国免疫学会(The German Society of Immunology, DGFI)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德免疫学研讨会暨第二届中德肿瘤免疫合作组会议于2016年12月4日至8日在德国东部城市德累斯顿(Dresden)召开。中国免疫学会秘书长曹雪涛院士、中国免疫学会理事长田志刚教授及德国免疫学会前任主席DieterKabelitz, Stefan Meuer教授担任了本次会议的共同主席。
       中德免疫学研讨会是由两国免疫学会联合发起的两国最高层面的高峰小型系列论坛,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该系列论坛通过中德双边合作交流活动以及青年学者的联合培养项目,为中德免疫学持续交流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简短而隆重的开幕式中,曹雪涛院士和现任德国免疫学会的会长Jürgen Wienands教授先后做了精彩的致辞,回顾了两国免疫学交流已经取得的重要成果并展望了未来进一步合作的机遇和前景。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微环境、炎症及肿瘤免疫”,来自中德两国的30位专家围绕大会主题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与前几届会议不同,本次会议除了与会专家的专题报告(plenary talk)以外,还精心组织了“Discussion group”,邀请专家做报告的同时重点围绕:1)细胞活化和信号;2)免疫细胞与微环境;3)自身免疫与炎症;4)肿瘤免疫应答等几个领域展开了非常深入有效的讨论,进一步拓宽了视野,引发了思考。 这些报告和专题讨论展示了中德两国免疫学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不仅体现了基础免疫研究的原创性,也兼顾了临床免疫的应用性,显示了中德两国免疫学致力于基础研究向临床转化的持续努力。
       此次代表中国免疫学会参加双边论坛的有中国医学科学院曹雪涛院士、秦晓峰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田志刚教授、北京大学张毓教授、中国科学院阎锡蕴院士、秦志海教授、钱有存教授、许琛琦教授、杨鹏远教授、中山大学郑利民教授、同济大学戈宝学教授、周大鹏教授、暨南大学尹芝南教授、浙江大学王青青教授。德方代表包括德国科学院院士莱比锡大学Andreas Radbruch教授、基尔大学Dieter Kabelitz教授、Ottmar Janssen教授、DGFI现任主席哥廷根大学Jürgen Wienands教授、德国科学院院士海德堡大学Stefan Meuer教授、德国科学院院士汉诺威大学Reinhold Schmidt教授、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Hans-Martin J?ck教授、弗里德里希?席勒大学Thomas Kamradt教授、莱布尼茨工作研究中心(IfADo)Carsten Watzl教授、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Axel Roers教授、TorstenTonn教授等16位免疫学家。在本次峰会中,中德双方每一位教授的报告都精彩纷呈,既有各自的特色,又均显示出国际一流的研究水平。中国免疫学家展示的研究成果受到赞誉和瞩目,反映了中国免疫学整体研究水平的飞速发展,显示逐步具备赶超国际一流免疫学国家的实力。



       在大会的最后一天,中德科学中心主任赵妙根先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祝贺第五届中德免疫学双边会议的圆满成功,并详细介绍了中德中心的资助项目类别以及最新的政策,勉励中德两国学者继续深入展开跨文化合作研究,共同培养青年学者,推动免疫学领域的发展。

       中德双方的与会专家在完成学术交流环节后就如何进一步推进和细化双边免疫学研究合作进行了热烈而有效的讨论。与会专家进一步梳理了双方合作的优势领域、研究思路、研究重点,为未来双方开展实质性科研合作明确了方向,尤其在加强两国青年学者的交流和培养,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构建深厚的合作伙伴关系方面提出了很多富有成效的建议。
       除了紧凑的学术日程安排,东道主还为中德学者们精心安排了当地文化参观活动。德累斯顿是德国东部的文化、政治和经济中心,也是德国重要的科研中心,与会代表在紧张热烈的学术交流之余,领略了德累斯顿的历史人文和艺术瑰宝,在游览的同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双方实验室之间达成很多合作意向,进一步加深了两国免疫学家之间的友谊。
       2016年12月8日,本次大会在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后,圆满落下帷幕。 与会专家一致衷心感谢中德科学中心长期的信任与支持,中德免疫学系列高峰研讨会越办越好,全面促进了中德免疫学家的相互了解与深入合作,今后将继续为促进中德科学家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国免疫学事业的发展做出不懈的努力和积极的贡献。两国的与会专家均热切期待将在中国举行的2017年度中德双边会议的到来!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