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免疫学会第九届博士研究生暑期学校纪要

作者:中国免疫学会    来源自:中国免疫学会    点击数:69646   发布时间:2021-08-25
       2021年7月12-21日,由中国免疫学会主办,河北医科大学和河北省免疫学会联合承办的“中国免疫学会第九届博士研究生暑期学校”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召开。



       7月13日举行开班仪式,出席开幕式的有:中国免疫学会理事长、陆军军医大学全军免疫学研究所所长吴玉章教授,河北医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牛春雨教授,党委常委、副校长、第四医院党委书记单保恩教授,全国科技振兴城市经济研究会理事长胥和平研究员,研究生学院、基础医学院和河北省免疫学会相关负责人。中国免疫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黄波教授主持开幕式。

       河北医科大学副校长牛春雨致欢迎词。他向莅临本届“暑期学校”的各位专家、领导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博士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向给予本届暑期学校大力支持的中国科协和河北省科协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感谢中国免疫学会对河北医科大学和河北省免疫学会的信任和支持。


       中国免疫学会理事长吴玉章教授致词。他代表学会向关心和支持免疫学继续教育工作的领导、专家和同仁表示衷心感谢,向来自全国的学员们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作为中国科协所属的全国性学术团体,中国免疫学会把不断提高免疫学学术水平、促进基础科研成果转化和推进大众健康发展作为学会工作的主要目标。他指出,青年人是领域未来发展的希望,如何助力他们成长是学会工作的重中之重。在过去近20年中,伴随着领域的飞速发展,中国免疫学会先后打造了多个针对不同需求的继续教育活动。其中,博士生暑假学校创立于2012年,每届组织为期10天的学术交流课程,今年已是第九届。他希望随着博士生暑期学校的举办,吸引越来越多青年学者加入,为学科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作为中国免疫学会继续教育品牌活动,暑期学校邀请了常务理事会和专业分会主任委员为核心的授课专家团队,聚焦免疫学研究的前沿阵地,为免疫学未来的研究方向开辟思路。中国免疫学会理事长吴玉章教授就“感染免疫与疫苗”开始了本次暑期学校的第一场专业报告,他结合自身工作介绍了疫苗的设计、作用原理等,并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与讨论。随后,苏州大学熊思东教授、天津医科大学姚智教授、河北医科大学单保恩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翁长江教授、国家神经临床医学中心施福东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栗占国教授、山东大学高成江教授、中国科技大学魏海明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张纪元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朱诗国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张晓辉教授、海军军医大学王全兴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黄波教授分别就肿瘤免疫、免疫药理学、基础免疫、神经免疫、风湿免疫、感染免疫、中医药免疫、血液免疫、移植免疫等多个领域做了精彩的报告。




       熊思东教授结合自身研究,详细介绍了细胞外囊泡及其生物学意义,并以肿瘤细胞来源的外囊泡参与肿瘤的发生发展的机制,以及新冠病毒外泌体潜在阻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等为实例,阐明了外囊泡潜在的转化应用前景。



       黄波教授在题为“炎症的发生与消退”的报告中,提出了炎症是微循环与免疫细胞共同作用的结果的新观点。 



       魏海明教授介绍了他在抗击新冠疫情期间,多次赴武汉与临床医护人员合作,在许多未知领域开展基础研究,首用Il-6R单抗(妥珠单抗)治疗细胞因子风暴,挽救了许多危重病人,真正做到了把论文写在抗疫一线,成果被《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指南采用,受到国家表彰。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栗占国教授介绍了自身免疫病基础与临床研究的挑战与进展,重点介绍了其团队从基础研究到临床应用的转化实例。



       为了更好地发挥党对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引领作用,本次培训班在注重专业素养培育的同时,更将思想引领融入其中。在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的指导下,学会特邀了来自科技部调研室的胥和平研究员,为学员做了“科技创新趋势与竞争动向”专题报告,对当前科技发展与国际竞争态势进行了解读。



       另一方面,为了传承老一辈革命家的奋斗精神,牢记科技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学会特别组织全体学员赴红色圣地西柏坡进行红色革命教育,实地感受新中国一路走来的光辉历程和精神寄托。在课余时间,学员们还参观了河北医科大学校史馆和生命科学馆。






       为期十天的暑期培训班在精彩的学术交流和革命历史学习中落下了帷幕,学员们不仅丰富了专业知识,还传承了科学精神,结下了朋辈友谊。正如黄波教授在结业式上总结发言中指出的那样,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宝贵时刻,此次暑期学校在石家庄举行,一起感悟西柏坡精神,探索科研成果,是免疫学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迎接重要战略机遇挑战期所做的重要工作。黄波教授代表中国免疫学会感谢河北医科大学及河北省免疫学会为暑期学校成功举办做出的巨大贡献,殷切希望同学们在今后要不断攻坚克难、锐意进取,成长为免疫学界的参天大树,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之材。河北医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闫宝勇出席结业式,代表学校祝贺中国免疫学会“第九届博士研究生暑期学校”顺利结业,感谢志愿者团队对会务工作的支持和配合,并希望和中国免疫学会能继续合作,共同为医学和生命健康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