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免疫学会第二届免疫学新进展研讨班会议纪要

作者:中国免疫学会    来源自:中国免疫学会    点击数:3159   发布时间:2011-10-08
       由中国免疫学会主办、苏州大学承办的“中国免疫学会第二届免疫学新进展研讨班”于2009年12月10日-13日在苏州东吴饭店举行。本次会议云集了包括曹雪涛、沈倍奋、程京、刘欣垣等4位院士在内的国内 一大批顶尖级免疫学家和全国各地免疫学研究者共约400多人。



       众多知名免疫学专家的演讲为国内免疫学研究人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细胞免疫学、分子免疫学、免疫学技术和疾病免疫学等最新前沿进展。通过大会讲座、提问、答疑和建议的方式,会议为培养年轻一代免疫学工作者的成长,也为之提供和国内一流专家交流提供了难得的良机。现将会议内容作一介绍:

       1、院士特约报告:沈倍奋院士以“抗体工程研究进展”为题,围绕靶抗原的发现、抗体人源化改造及人源抗体制备、提高抗体效应功能、提高抗体表达量等新进展进行了详细阐述。曹雪涛院士做了题为“抗原提呈细胞与免疫识别研究进展”的专题报告。
       2、细胞免疫学前沿进展:北京大学的张毓教授在报告中对淋巴细胞发育进行了介绍;中国医学科学院的郑德先教授对免疫系统的生存和死亡进行了论述;北京大学的高晓明教授和中山大学的吴长有教授分别对调节性T细胞、免疫记忆性T细胞的最新研究进展进行了介绍。
       3、分子免疫学前沿进展:第四军医大学的金伯泉教授详细阐述了CD分子的结构与功能研究进展;苏州大学的张学光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共刺激分子与共抑制分子网络研究进展”。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的高福教授和华南理工大学的王小宁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结果分别汇报了结构免疫学和免疫受体编辑的最新研究进展。
       4、免疫学技术前沿进展:天津医科大学的姚智教授从免疫药理学发展的新特点、新方法和新技术、免疫调节类药物的应用等方面对免疫药理学这一新学科进行了介绍,并着重阐述了免疫细胞信号传导通路阻断剂的应用进展,指出免疫学工作者、药理学工作者与临床医生、结构生物学家甚至计算机专家需要通力合作、充分交流,推动免疫药理学的发展,并最终为减轻人类疾患贡献力量。
       5、疾病免疫学前沿进展:中国医学科学院的何维教授介绍了γδT细胞发育、γδTCR结构与配体识别、γδT细胞生物学活性与功能,他认为γδT细胞的作用基本清晰,作用机制有待研究,应用策略有待谋划,临床研究有待加强;第二军医大学的仲人前教授对自身免疫性肝病的基本情况及研究进展进行了综述;另外于益芝教授对肿瘤免疫与免疫治疗发表了自己的观点,认为发现新的肿瘤抗原具有重要价值,负向免疫调节机制在肿瘤的发生发展过程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肿瘤免疫疗法必需考虑其对负向免疫的诱导作用,最后,对肿瘤免疫治疗的效果应予客观评价。
       大会期间,在苏州大学红楼会议中心217室还召开了“中国免疫学会常务理事会”、“免疫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专家组会议”和“973免疫学项目2009年度研讨会”,对973免疫学项目进展进行了年度总结及为更好地开展下一年度研究工作进行了部署。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