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免疫学会第八届全国免疫学学术大会纪要

作者:中国免疫学会    来源自:中国免疫学会    点击数:7465   发布时间:2012-10-26

       由中国免疫学会主办的中国免疫学会第八届免疫学全国学术大会于2012年10月18日至10月21日在重庆国际会展中心召开。学术大会得到了中国免疫学各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广大中国免疫学会会员的热烈响应,医疗器械、实验仪器和试剂、制药厂商的热情参与,会议在各位代表、办会人员、演讲嘉宾的共同努力与支持下,获得了极大成功。本次大会呈现了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规模空前,创历史最高纪录
       参加本次大会的正式注册代表1368人,加上大会特邀代表、赞助商代表和大会服务人员总数达到1600人,大会收到投稿收到论文摘要950篇,这数据充分体现了大会主办者良好的会议设计能力和办会人员出色的服务能力,优良的会议质量和广泛的学术影响力,以及中国免疫学会在学术界强大的号召力。



       二是特邀大会报告反映免疫学最新的前沿动态,嘉宾学术水平之高给代表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本次大会十分荣幸地邀请到美国科学院院士、多伦多大学医药生物物理学系Tak W. Mak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斯坦福大学医学院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Mark Davis教授,英国皇家学会院士、格拉斯哥大学感染、免疫及炎症研究所Eddie Liew教授,亚洲大洋洲免疫学联盟(FIMSA)前主席、悉尼大学医学院病理学系Nicholas J.C. King教授等15位国际顶尖免疫学家和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免疫学会理事长曹雪涛教授在内的14位代表中国免疫学研究顶尖水平的学者分别就免疫细胞发育与分化机制、免疫识别与免疫调控、新型免疫分子信号通路、天然免疫应答的细胞与分子机制、肿瘤逃逸与抗肿瘤免疫监视、细胞因子病理生理作用、自身免疫病发病机制等免疫学相关领域研究和发展趋势做了精彩的大会报告。
       三是学术研讨领域广泛,问题探讨深入
       本次大会设立了免疫应答的分子机制、免疫细胞的分化发育、天然免疫应答的识别和调控、免疫调节、免疫耐受、免疫移植、自身免疫病与免疫缺陷病、肿瘤免疫与治疗、畜牧兽医领域的免疫学问题、中医中药与免疫调节、精神-神经-内分泌-免疫调节、血液免疫、重大新药创新研究专项论坛、感染免疫与新型疫苗、免疫学新技术、新方法等19个分会场,交流论文232篇。代表们在各自的研究领域充分交流、热烈研讨,起到了开拓思路、提升水平的作用。





       四是颁发了免疫学学术奖项,起到了肯定荣誉、引领带动的示范作用

       大会颁发了第三届中国免疫学终身成就奖、中国免疫学杰出学者奖和中国免疫学青年学者奖。中国医学科学院、协和医科大学顾方舟教授获得第三届中国免疫学会终身成就奖;河北医科大学王润田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周光炎教授获得第三届中国免疫学会杰出贡献奖。
元少春等24位年轻的免疫学工作者因其在各自的领域中突出的研究工作和在学术大会是的精彩报告获得本届中国免疫学青年学者奖。
       五是会议组织有力,分工配合,服务周到,企业支持,为中国免疫学会组织大型学术大会提供了宝贵经验
       本次学术大会继续采用专业公司+志愿者服务的大会会务工作方式,秘书处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聘请了第七届免疫学学术大会的合作伙伴,中国山水旅行社负责本次大会的会务工作,来自第三军医大学吴玉章教授带领的团队组成了本次大会的志愿者队伍,公司的专业工作与自愿者的热情投入,为大会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服务。第三军医大学的有关领导、专家对大会也给予了多方支持与帮助。
       大会学术委员会和组织委员会的专家教授们为大会的学术工作和会务计划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保证了本次学术大会的顺利召开。
       BD医疗器械(上海)有限公司、北京达科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石药集团、天士力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义翘神州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浙江贝达药业有限公司、恒瑞医药有限公司等39家企业积极参与并支持了本次学术大会,体现了企业对免疫学界长期一贯的有力支持。
       中国免疫学会秘书处将对本次会议的组织程序、工作细节进行整理,做成会议工作手册,为今后免疫学会组织大型会议提供工作参考。


中国免疫学会
2012.10.26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