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海峡两岸四地免疫学研讨会纪要

作者:中国免疫学会    来源自:中国免疫学会    点击数:7450   发布时间:2011-09-07


       8月26日至8月28日由龚非力教授领队的中国免疫学代表团参加了在台北市阳明大学举办的第二届海峡两岸四地免疫学研讨会。参加本次研讨会的中国免疫学代表团的内地成员有田志刚(中国科技大学)、孙兵(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高福(中科院微生物所)、唐宏(中科院生物物理所)、赵勇(中科院动物所)、郑利民(中山大学)、郑永唐(中科院昆明动物所)和廉哲雄(中国科技大学)。台湾有十五位免疫学教授参加了本次会议,集中了台湾的主要免疫学家,分别来自“中央研究院”、“国家卫生研究院”、阳明大学、台湾大学、成功大学等大学。香港有四位教授参会,分别来自香港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澳门大学有一位教授参会。本次会议是继2009年10月在广州召开的第一届研讨会后的第二届研讨会。这两次会议均是在曹雪涛理事长的倡议、协调和指导下召开的。下届两岸四地研讨会将在于2012年10月在重庆召开的第八届中国免疫学大会期间召开。

       本次大会的三天议程十分紧凑,学术研讨内容十分广泛。中国免疫代表团分别就宿主病原体的相互作用、免疫生物学、天然免疫学、过敏,自身免疫及肿瘤等方面作了9个学术报告,引起了与会者的高度兴趣,讨论十分热烈。会议期间两岸四地免疫学家为如何进一步办好“海峡两岸四地免疫研讨会”、如何扩大中国免疫学会英文期刊Cell Mol Imm的影响,如何充分利用大陆广泛的学术活动资源等进行了研讨。会议期间中国免疫学代表团应台湾方面“国家卫生研究院”院长吴焜玉院士的特别邀请,实地参观了2006年建成的“国家卫生研究院”,并听取了吴焜玉院长、感染症与疫苗研究所的苏益仁所长、免疫医学研究中心谭泽华主任的总体介绍和二位新引进PI的工作介绍,并讨论了有关合作事宜和科研运作体制。

       龚非力教授和田志刚教授分别在开幕式和闭幕式致词,对阳明大学免疫学研究中心为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和热情接待表示了由衷的感谢,并代表中国免疫学会对会议组织者和台湾免疫学家赠送了礼品。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