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德免疫学研讨会纪要

作者:中国免疫学会    来源自:中国免疫学会    点击数:3781   发布时间:2013-10-31

       由中德科学中心资助、德国免疫学会和中国免疫学会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德免疫学研讨会于2013年9月14日至17日在德国莱茵高地区的克罗斯特埃伯巴赫召开。会议主席由德国免疫学会前任理事长Dieter Kabelitz和Stefan Meuer两位教授和中国免疫学会理事长曹雪涛教授担任。


 

       参加本次会议的学者均是中德两国一流免疫学家,代表了两国免疫学研究领域的最高水平。会议开幕式由德国海德堡大学Stefan Meuer教授主持。中德科学中心德方常务副主赵妙根教授致开幕词,详细阐述了中德科学中心的定位与期望,介绍了中德科学家和青年研究者申请资助的各种渠道。随后,两国免疫学会的理事长Hans-Martin Jack教授和曹雪涛教授代表本国免疫学界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介绍了本国免疫学的最新进展以及未来展望。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基础与临床免疫学前沿进展”,来自中德两国的24位专家围绕大会主题做了精彩纷呈的专题报告。来自中方的11位代表分别是:中国医学科学院曹雪涛和黄波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院田志刚教授、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阎锡蕴研究员、清华大学医学院吴励教授、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蒋争凡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钱友存和沈南教授、复旦大学医学院储以微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的王青青和鲁林荣教授。 

       围绕“基础与临床免疫学前沿进展”这一主题,专家们的报告涵盖了肿瘤免疫、炎症、B细胞/T细胞发育及分化、天然免疫和适应性免疫、免疫识别与信号转导和自身免疫等相关领域的前沿和热点,展示了中德两国免疫学研究工作的最新成果。会议的报告内容不仅有基础免疫研究的原创性,也兼顾了临床免疫的应用性。在整个会议期间,两国学者讨论热烈,交流气氛洋溢在会场内外、贯穿会议始终。 

       为了更好地促进中德两国文化的交流,东道主为中德学者们精心安排了当地文化参观活动。与会代表在紧张热烈的讨论之余,在欣赏德国文化的轻松氛围中增进了相互之间的了解,进一步加深了中德免疫学家之间的友谊,为将来的深入合作奠定了基础。 

       作为本次会议的最后一项重要日程,中德双方与会专家就如何进一步开展双边免疫学研究合作进行了积极讨论。大家梳理了研究思路、研究重点以及双方合作的优势领域,为未来双方开展实质性科研合作明确了方向。 

       会议闭幕式由德国免疫学会理事长Hans-Martin Jack教授与中国免疫学会副理事长田志刚教授主持。与会代表一致认为,2010年在德国Burg Wanzleben会议中心举行的首届中德免疫学研讨会、2011年在北京举办的第二届中德免疫学研讨会,以及本届研讨会均取得了巨大成功,全面促进了中德免疫学家的相互了解与合作。代表们表示,期望能够继续得到中德科学中心的资助,为促进中德科学家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国免疫学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