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免疫学会秘书长工作会议纪要

作者:中国免疫学会    来源自:中国免疫学会    点击数:14286   发布时间:2020-01-09
       第五届中国免疫学会秘书长工作会议于2020年1月3日-5日在南宁市召开。中国免疫学会专业分会及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期刊编辑、省市免疫学会秘书长45人参加了会议。中国免疫学会理事长吴玉章教授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副理事长黄波教授主持。
       黄波副理事长首先指出,中国免疫学会秘书长工作会议自设置以来,得到了各省市免疫学会的大力支持。全国秘书长工作会的目的是为各兄弟学会提供互相学习、增进友谊和沟通的平台,通过专业分会、工作委员会和省市学会、学术期刊多层次交流,按照中国科协与省市科协的工作要求,把全国各地免疫学会的工作有机结合在一起,不断促进和推动中国免疫学事业的发展。
一、理事长吴玉章教授做工作报告
       围绕目前的国际形势、国家政策,结合中国科协及民政部的要求,吴玉章理事长在肯定中国免疫学会近年来取得突破性进展,尤其是第十七届国际免疫学大会巨大成功的基础上,对第八届学会理事会工作做了展望和要求。会议指出,中国免疫学会下一步的工作是对标国际顶级免疫学会,进一步建设世界一流科技社团。其中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对国际一流学会开展调研,针对发起成立国际免疫学组织、发展外籍会员等工作做具体研讨和部署;二是进一步提升年会国际化水平,丰富全国免疫学大会的内容,把继续教育、卫星会、分会场等形式更好地融入到大会中;三是提升学会社会影响力,发布权威观点、回应社会事件、制定行业职业标准及指南;四是进一步推动网站及信息化建设,发布更多专业信息和专业新闻;五是一流学术期刊建设,在CMI杂志的领头效应下,打造更多的国际知名杂志;六是加大科普工作的投入和力度,向社会提供更多的新媒体科普产品,举办免疫日活动等;七是发展会员,吸引更多的临床工作科技人员和产业领域的会员加入到免疫学大家庭中。


       吴玉章理事长提出,中国免疫学会要主动出击、应对挑战、抓住机遇,在中国科协和民政部的要求和指示下,对内进一步做好学会内部治理,对外积极建设一流学科和学会,朝着世界一流学会的目标做大、做强、做好。

二、中国免疫学会秘书处做学会工作专题报告
       作为全国秘书长工作会议的重要内容之一,中国免疫学会秘书处围绕学会具体工作和与会代表进行了交流。一方面,陈朱波向会议做“中国免疫学会会员工作”专题报告,向会议介绍了中国免疫学会会员发展具体情况,重点就中国科协全国学会个人会员管理系统、学会会员等级、会费标准、入会流程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并和各省市免疫学会就共同发展学会会员、共同管理会员系统等问题做了交流讨论。
       另一方面,魏薇向会议介绍了2020年重点学术活动和组织工作,并重点针对学会分支机构加强组织和财务工作进行了强调说明。根据目前各专业分会和工作委员会任期情况,本年度有6个分支机构需完成换届工作。此外,会议按照中国科协最新发布的《中国科协所属全国学会财务管理指引大纲》的相关内容,向分支机构提出了财务管理的要求。尤其是针对目前存在的财务工作方面容易疏忽的地方,向分支机构负责人重点说明了学术活动财务预算、组织实施和会后结算等方面需要注意的事项。
三、各专业分会、工作委员会和省市免疫学会秘书长发言
       会议上,各专业分会、工作委员会、期刊编辑部、各省市免疫学会秘书长就2019年度工作做了简要总结,并提出了2020年度工作计划。与会代表认为,通过分享分会和各学会的工作总结和工作经验,工作表现比较突出、比较有自身特色的学会为兄弟学会下一步工作发展提供了思路和借鉴。同时,各省市学会向中国免疫学会提出了全国和地方学会之间进一步促进互动的建议,并就学会党建工作、秘书处建设、产学研转化等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