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免疫学会专业分会、工作委员会和省市免疫学会秘书长工作会议纪要

作者:中国免疫学会    来源自:中国免疫学会    点击数:10616   发布时间:2017-05-03

       中国免疫学会专业委员会、工作委员会和省市免疫学会秘书长工作会议于2017年3月23日-25日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中国免疫学会专业委员会、工作委员会和各省市免疫学会主任委员和秘书长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高扬副秘书长主持。
       会议重点讨论了:1)创新发展的新形势,对学会工作的新要求;2)中国免疫学会各专业委员会、工作委员会和全国省市免疫学会的工作特色;以及3)合作共赢,协同发展的相关问题。
       一、以能力建设为抓手,促进学会工作健康发展
       2017年是中国科协“能力建设II期”项目执行的第三年,在项目高强度的资助下,学会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进展。2月28日国家民政部对中国免疫学会进行评估时,学会在学术引领、国际影响力提升、民主管理、制度建设等方面的成绩得到了评估专家的充分认可。
       评估检查中暴露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学会对专业委员会、工作委员会的管理、指导,以及与省市免疫学会的协作和协同发展。一是对专业委员会、工作委员会的财务管理工作亟待加强;二是专业委员会、工作委员会的组织建设工作,包括组织换届和会员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三是加强对专业委员会、工作委员会学术活动的领导、监督,对省市免疫学会学术活动的指导和协调。
       二、各专业委员会、工作委员会和省市免疫学会的工作各具特色
       会议邀请中国免疫学会临床免疫分会唐素玫助理研究员、中国免疫学会神经免疫分会秘书长邱伟教授、中国免疫学会兽医免疫学会李娜教授、中国免疫学会中医药免疫分会主任委员周联教授、中国免疫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于益芝教授、中国免疫学会女科学家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陈丽华教授,以及北京市免疫学会秘书长王希良研究员、浙江省免疫学会秘书长曹江研究员、陕西省免疫学会秘书长陈丽华教授、贵州省免疫学会理事长何军教授、河南省免疫学会秘书长李付广教授、山东省免疫学会秘书长张利宁教授、黑龙江省免疫学会副理事长任欢教授、内蒙古免疫学会理事长石艳春副教授、广西壮族自治区免疫学会副秘书长梁伟助理研究员、天津市免疫学会副秘书长杨爽教授、江西省免疫学会副秘书长曾小平副教授、甘肃省免疫学会理事长居军主任检验师、甘肃省免疫学会秘书长李德红教授分别报告了各专业委员会、工作委员会和省市免疫学会2016年的工作和2017年的工作计划,以及对学会能力提升工作的建议。
       三、各专业委员会、工作委员会和省市免疫学会的合作共赢,协同发展
       伴随国家对科学创新和学会建设的持续投入,免疫学和免疫学会的各项工作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影响力迅速提升,合作共赢,协同发展成为各专业委员会、工作委员会和省市免疫学会的共识。中国免疫学会依托兽医免疫学会的工作基础成功申请到中国科协的“一带一路”项目,有效促进了学会工作和专业分会的发展。2017年学会将进一步加强各专业委员会、工作委员会和省市免疫学会间的沟通和协调工作,积极参与“国家创新发展”、“一带一路”和“学会改革发展”战略。


 

       各位代表积极发言和热烈讨论之后一致认为,此次会议安排合理、主题明确,进一步理清了学会工作的总体思路,交流了经验,统一了思想,达成了共识,对促进中国免疫学会各专业委员会、工作委员会与省市免疫学会的联合发展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中国免疫学会秘书处
2017年3月29日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