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免疫学会移植免疫分会第四届委员会换届会议暨2023年中国免疫学会移植免疫分会论坛会议纪要

作者:移植免疫分会    来源自:中国免疫学会    点击数:5338   发布时间:2023-12-28
       经中国免疫学会批准,中国免疫学会移植免疫分会第四届委员会换届会议暨2023年中国免疫学会移植免疫分会论坛于2023年12月23日在海口召开。会议应到代表49人,实到44人,符合学会章程规定。
       议题及主要内容:
       一、 中国免疫学会移植免疫分会第三届委员会议
       中国免疫学会移植免疫分会第三届主任委员王全兴教授向会议汇报了分会工作。王全兴教授指出,中国免疫学会移植免疫分会是一个年轻的分会,于2009年成立,成立以来,在中国免疫学会的领导下,在上海、北京、广东、浙江、山东、江苏、湖北等地举办了全国移植免疫学术大会和研讨会共13次;撰写提交了移植免疫学发展报告、十二五规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移植免疫重点项目及专项建议案,为移植免疫研究的发展和研究水平的提高做出了贡献,也为器官移植及免疫学人才的成长提供了基础。
在汇报总结已有工作的基础上,王全兴教授对即将成立的新一届委员会表达了期望,并对各位代表对中国免疫学会事业的支持表达了感谢。
       二、 中国免疫学会移植免疫分会第四届委员会换届选举
       中国免疫学会移植免疫分会第四届委员会换届选举会议由中国免疫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黄波教授主持。黄波教授首先对第四届中国免疫学会移植免疫分会委员会候选人产生原则与程序进行了说明。44名会议代表对第四届分会委员、常务委员、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及秘书长分别进行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第四届中国免疫学会移植免疫分会委员会。经计票、监票人统计, 49位委员候选人均全票通过,当选为第四届中国免疫学会移植免疫分会委员;15位常务委员候选人均全票通过,当选为中国免疫学会移植免疫分会常务委员;沈中阳教授当选为主任委员,丁国善教授、薛武军教授、杨永广教授、姚智教授、赵勇教授、周俭教授当选为副主任委员,蒋文涛教授当选为秘书长。


       第四届委员会正式成立后,中国免疫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黄波教授,第三届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全兴教授为新当选的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秘书长颁发了证书。


第四届中国免疫学会移植免疫分会主任委员沈中阳教授向会议做了发言,他首先向总会和与会代表表达了感谢,并表达了对移植免疫领域蓬勃发展的信心。沈中阳教授表示中国免疫学会是一个年轻而极具活力的科技工作者大家庭,本届移植免疫分会在总会的领导之下将继续紧密团结,继续秉持“开放、协作、创新、求实”的理念,发挥各位委员的专长,推动移植免疫学的发展及其在解决临床医学领域问题中的应用。移植免疫学是一个前沿交叉学科,伴随着移植技术的发展,其在国际学术领域近年来也在不断引起关注。本届委员会将继续加强跨国间学术交流与促进全球领域的合作。同时,也将继续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加强与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合作,推动移植免疫学领域研究成果的转化和应用,为人类健康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三、2023年中国免疫学会移植免疫分会学术论坛
       换届选举会议之后,进行了2023年中国免疫学会移植免疫分会学术论坛,邀请了本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科院动物所赵勇教授和本届委员会顾问专家美国纽约康奈尔大学李宪昌教授做报告,报告主持人为本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薛武军教授和姚智教授。赵勇教授从单纯组织局部定居记忆性T细胞介导同种异基因移植物排斥、致敏巨噬细胞介导同种异基因移植物排斥、嗜中性粒细胞新亚群及其生物学意义三个方面介绍了致敏免疫细胞与新亚群的诱导及其在器官移植中的意义。李宪昌教授从巨噬细胞、NK细胞、T细胞三种免疫细胞的角度阐述免疫排斥发生的机理,进而反映器官移植基础与转化研究的进程。会场学术气氛浓郁,互动频繁,体现了很高的学术水平和浓厚的学术氛围。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