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次中国免疫学会流式细胞术科研及临床应用学习班纪要

作者:血液免疫分会    来源自:中国免疫学会    点击数:5011   发布时间:2023-12-19
       初春时节,一派生机盎然,疫情过后,大家翘首企盼。“第八次中国免疫学会流式细胞术科研及临床应用学习班”最终于4月20日-22日,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泰安如期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免疫学会血液免疫分会、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细胞分析专业委员会、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肿瘤防治分会联合主办、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承办、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协办,本次大会邀请国内外数十名专家,与会线下代表150余人,线上近4000人,大会聚焦免疫、病理、分子遗传等细胞分析技术在科研及临床中的应用进展,会议内容丰富、直达前沿、精彩纷呈。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免疫学会血液免疫分会常务委员刘艳荣教授主持,中国免疫学会血液免疫分会原主任委员、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院长邵宗鸿教授,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秘书长张宏翔教授,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肿瘤防治分会副会长、北医三院病理科主任高子芬教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临床检验中心彭明婷主任,东道主——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血液科主任、山东大学高等医学研究院副院长彭军教授,中国免疫学会血液免疫分会委员、北京大学血液病研究所刘艳荣教授相继致辞。邵宗鸿教授在致辞中指出,中国进入医学发展的快车道,呼唤真技术、真学问、真人才,是中华民族复兴的需要,流式技术实现了从器官水平到细胞水平、蛋白和分子水平的研究,作为一名临床大夫,非常乐意利用今后的夕阳时间与诸位一起发展流式技术,为医学进步做出不懈的努力! 
       大会专题报告针对多维流式数据分析和风险控制,线上讲者采用互动提问的方式进行介绍,内容新颖、形式多样、易于接受。20日大会报告分别针对病理、分子及流式专题进行介绍,体现了血液肿瘤综合诊断的重要性。21日大会报告,有来自邵总鸿教授对AA和MDS鉴别诊断的总结,有国外几位学者对疾病流式诊断的介绍与思考,还有对新版WHO血液肿瘤分型变化的解读,和血液疾病的机制及新兴技术的研究。病例讨论环节更是精彩纷呈,各具代表性、各有千秋,体现出讲者严密的逻辑思维及所在单位精湛的综合诊断能力;点评嘉宾也是妙语连珠,提出各自的意见建议,深化了疾病认识;多种细胞分析技术互相促进、互补缺陷、完美结合,再次体现出多学科综合精准诊断的必要性。
       最后,刘艳荣教授总结发言,感谢所有与会代表的支持与坚守,宣布大会圆满结束,下半年福州再相见!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