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悼念葛锡锐教授

作者:中国免疫学会    来源自:中国免疫学会    点击数:1977   发布时间:2023-03-29
       我国著名的免疫学家、中国免疫学会的资深前辈葛锡锐教授于2023年3月28日去世,享年86岁。
       葛锡锐教授1960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长期致力于肿瘤免疫的研究,先后承担国家“六五”、“七五”、“八五”肺癌重大攻关项目。1978年,“甲胎蛋白早期诊断原发性肝癌的研究” 获国家科技大会奖、中科院重大科技成果三等奖。1986年,“人体肺癌单克隆抗体的研究”获中科院重大科技成果荣誉奖。1996年,“核素标记免疫球蛋白M单抗片段”获96上海市优秀发明选拔赛一等奖、96中国专利和新产品博览会金奖。1999年被授予“世界华人重大科学技术成果”荣誉证书。
       葛锡锐教授积极参与中国免疫学会的创建和发展。他先后担任了第一届至第四届中国免疫学会常务理事,并作为“中国免疫学会名词审定委员会”主任委员,见证了2001年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免疫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的成立。在葛锡锐教授、周光炎教授、龚非力教授和金伯泉教授领衔的专业小组的努力下,我国首次免疫学名词审定工作顺利完成,《免疫学名词》和《海峡两岸免疫学名词》的先后出版,为中国免疫学事业的成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21年,葛锡锐教授获得“第十届中国免疫学会学术奖—终身成就奖”,这是免疫学界对他多年来为免疫学事业和学会发展所做贡献的肯定和感谢。
       葛锡锐教授虽然离我们而去,他的精神将激励我们继续奋斗在中国免疫学事业的光辉征程上。

                                          中国免疫学会
                                         2023年3月29日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