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免疫学会首期神经免疫学校纪要

作者:神经免疫分会    来源自:中国免疫学会    点击数:5400   发布时间:2022-12-02
       乘八面来风,应万众企盼。神经免疫学校首次课程“神经免疫临床与研究热点问题”于2022年11月27日以线上课程的方式召开。课程由中国免疫学会神经免疫分会主办,旨在通过神经免疫疾病的讲座和病例讨论,为学员们带来针对神经、临床免疫领域悬而未决的重大问题和未满足的临床需求的新理解,从而提升我国神经免疫疾病的诊治水准,进一步激发领域创新性临床和基础研究。
       本次课程由:中国免疫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副所长黄波教授,和中国免疫学会神经免疫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天坛医院京津免疫中心主任施福东教授共同主持。在简短的开幕式上,首先黄波教授代表中国免疫学会致辞,对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指出神经免疫是当前国际和国内研究热点问题,鼓励与会学员从临床需求出发,开展基础和临床研究,并积极推动临床应用转化,以助力国家卫生健康事业和生物医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接下来施福东教授致欢迎辞,祝贺大会顺利召开,并且向参会代表隆重介绍了三位在世界范围内的神经免疫领域具有杰出影响力的特邀报告人。



       开幕式后,首先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的Ari Green教授作了题为“Remyelination and Repair in Multiple Sclerosis and Biology”的精彩报告。在报告中,Dr. Green就多发性硬化的神经损伤和修复机制、细胞和分子标志物,以及潜在诊断和干预策略进行了详细深入的阐述,由此开启了大会精彩纷呈的学术交流活动。


       第二讲特邀报告是来自德国杜塞尔多夫大学的Hans-Peter Hartung教授作的题为“Newer, new and future treatment in multiple sclerosis”的精彩演讲。Dr. Hartung详细介绍了当前多发性硬化治疗的治疗措施,同时对未来有望进入临床的药物和靶点进行了展望,希望这些新疗法能够极大的破解当前多发性硬化治疗的困局。


       随后,施福东教授作了题为“Neuroinflammation: a common thread for neurological disorders”的报告。施教授着重阐述了在各种神经系统疾病中神经炎症在其中起到的作用,以此为靶点开展的临床前和临床试验,以及研究成果如何能够向临床转化。
       上午最后一位专家是来自意大利米兰圣拉斐尔科学研究所的Giancarlo Comi教授。Dr. Comi报告题为“Algorithms for replapsing multiple sclerosis treatment and future perspectives”。他以进展性多发性硬化为例,详细介绍了如何设计、开展临床试验,选择适当的终点事件,为我国神经免疫疾病临床试验的开展提供了宝贵的借鉴和指导意义。


       诸位讲者在讲座后,针对国内同行关心的神经免疫疾病的临床和科学问题进行了约40分钟的讨论和交流。 
       上午场的会议主要围绕“神经免疫基础与转化”,而下午场的会议主要围绕神经免疫的临床研究而展开。来自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的金涛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的陈晟教授分别介绍了MS和NMOSD领域内的新进展;重庆医科大学一附院冯金洲副教授从医生和病人角度探讨一个MS患者的经历;来自北京天坛医院的青年医生史凯斌介绍了从临床需求出发,设计和开展和神经免疫临床试验相关的实验设计,与会专家纷纷给与了许多建设性的评价。
       会议的最后,北京宣武医院的董会卿教授作了会议总结,他指出本次神经免疫学校首次课程紧密围绕了神经免疫临床与研究热点问题,各位报告人都贡献了精彩的,前沿性的报告,分享了自身的心得,充分激发了临床医生从临床问题出发、设计和开展临床试验,以达到不断提升我国神经免疫疾病诊治水平的目的。
       本次会议是第七届中国免疫学会神经免疫分会推出的一门全新的继续教育课程,是中国免疫学会积极响应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科技和人才工作的相关指示,通过充分发挥专业分会的学术优势、在领域人才建设方面的又一举措。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