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曹雪涛团队Nature子刊发表抗病毒天然免疫新型调控机制

作者:刘硕    来源自:中国免疫学会    点击数:13961   发布时间:2018-01-09
       2018年1月《自然免疫学》(Nature Immunology)杂志刊登了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曹雪涛院士研究团队的研究论文《Nuclear RNF2 inhibits interferon function by promoting K33-linked STAT1 disassociation from DNA》《RNF2通过泛素化修饰STAT1促进其与DNA解离从而抑制干扰素功能》,报道了定位于细胞核的E3泛素连接酶RNF2能够通过诱导STAT1发生K33连接的多聚泛素化修饰,促进STAT1与DNA的解离,进而抑制了STAT1下游一系列干扰素刺激基因(ISGs)的表达,最终抑制了干扰素介导的抗病毒天然免疫功能。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研究中心项目、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与健康科技创新工程等的资助下,曹雪涛课题组的刘硕博士、姜明红副教授等利用高内涵筛选体系对E3泛素连接酶RNF家族蛋白在抗病毒天然免疫应答反应中的调控作用进行了筛选,发现Ring finger protein 2(RNF2)能够负向调控I型干扰素介导的抗病毒反应。 I型干扰素刺激靶细胞后,触发RNF2与STAT1的DNA binding domain相互作用,通过其E3泛素连接酶活性促进STAT1第379位赖氨酸发生K33连接的多聚泛素化修饰,从而促进STAT1从其结合的DNA上解离,最终降低了下游ISGs基因的表达。他们发现RNF家族的多个分子参与抗病毒天然免疫反应的调控,其中表观调控蛋白RNF2能够不依赖于其对染色质及组蛋白的调控而抑制STAT1对ISGs的转录。髓系细胞特异性敲除RNF2的小鼠对多种病毒感染的抵抗能力增强并伴随抗病毒ISGs表达增加, 从而进一步证实了RNF2参与I型干扰素信号通路及抗病毒反应的负向调控作用。
       这一研究结果进一步深化了对抗病毒天然免疫调控机制的认识,对病毒感染及相关的炎症性疾病等的治疗及药物研发提供了新的策略和潜在靶点。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