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免疫学会临床免疫分会2017年会纪要

作者:临床免疫分会    来源自:中国免疫学会    点击数:14116   发布时间:2017-08-03
       2017中国免疫学会临床免疫分会年会于2017年7月14-16日在北京京都信苑酒店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免疫学会、中国免疫学会临床免疫分会主办,由北京免疫学会、《医学参考报》风湿免疫频道承办。本次大会旨在加强免疫学相关领域的临床医技人员与科研人员之间的交流,促进科研成果向临床应用的转化。大会共设一个主会场和四个分会场,共进行了40余场精彩的大会报告。来自国内外风湿病学、临床检验学及基础研究领域的60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对免疫疾病相关的基础研究进展及临床应用进行了充分交流与讨论。



       开幕式由中国免疫学会临床免疫分会秘书郭建萍教授主持,中国免疫学会秘书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曹雪涛院士作为嘉宾莅临大会并致辞。中国免疫学会理事长田志刚教授、中国免疫学会临床免疫分会主任委员栗占国教授分别为大会致开幕辞,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特邀嘉宾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邵峰院士、北京免疫学会理事长赵明辉教授、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余学清教授,中华口腔医学会会长、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俞光岩教授、北京协和医院张烜教授,和临床免疫分会名誉主任委员仲人前教授、副主任委员陈同辛教授、孙尔维教授、朱平教授、王兰兰教授,以及五十余位临床免疫分会委员出席了开幕式。
       大会特邀30余位国内外著名专家做专题报告。曹雪涛院士、邵峰院士、田志刚教授分别就“表观遗传调控与自身免疫性疾病”、“Pyroptosis: from innate immunity to cancer”和“NK cell subsets in autoimmunity”进行了演讲。此外,大会充分考虑到本分会的平台优势,邀请和安排了多学科交叉的前沿性讲题,讲者包括栗占国教授、余学清教授、赵明辉教授、俞光岩教授、张烜教授、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副主编肖瑞平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医学院郑颂国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乔友林教授、仲人前教授、朱平教授、陈同辛教授、王兰兰教授、孙尔维教授,以及李永哲教授、靳洪涛教授、贾园教授、王军研究员和谭曙光博士等。
       最后,由临床免疫分会副主任委员孙尔维教授主持闭幕式,孙教授详细总结并代表临床免疫分会衷心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带来的精彩报告。
       本次大会除主要学术交流议程外,还在开幕前和闭幕后另外组织了四场专题研讨会,分别为:1)免疫性肾病专题论坛;2)临床免疫与口腔疾病论坛;3)肌炎专题论坛;4)骨质疏松和骨关节炎治疗进展研讨会。
       此次临床免疫大会的学术内容丰富,涵盖了基础免疫学、表观遗传学、微生物宏基因组学、感染免疫、肿瘤免疫、肾脏免疫、口腔免疫、风湿免疫、原发性免疫缺陷病等免疫相关主题。从基础研究到临床诊治等多个角度,对临床免疫学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进行了较为全面地介绍。与会专家学者均对此次大会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本次会议学术气氛浓厚,内容新颖丰富,既有最近进展,又有深入探讨。密切了基础与临床之间的联系,为我国临床免疫学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沟通和交流平台,将有效地推动我国基础免疫和临床免疫相关学科之间的合作与发展。

中国免疫学会临床免疫分会
唐素玫 郭建萍
2017年7月18日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