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免疫学会血液免疫学分会2017年学术会议暨全体委员会议纪要

作者:血液免疫学分会    来源自:中国免疫学会    点击数:11080   发布时间:2017-06-27

       由中国免疫学会血液免疫分会主办,扬州市血液学研究所承办的中国免疫学会血液免疫分会2017年学术会议,于6月17-18日在江苏省扬州市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全国 20余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解放军系统各大医院和科研院所的13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开幕式由血液免疫分会主任委员邵宗鸿教授主持,21位国内专家到会作专题报告。



       本届会议聚焦于当今血液免疫学的焦点,内容涵盖红细胞疾病、血液肿瘤、出血和血栓性疾病及造血干细胞移植领域的免疫学问题,展示了我国近年来在血液免疫学的基础和临床研究方面取得的令人瞩目的进展。专家结合基础研究,展示了自己的临床研究成果进行了精彩的讲述,与会者兴趣盎然,讨论热烈。



       大会涉及的主要内容如下:

       1.血液肿瘤的细胞免疫治疗:人源化CAR-T治疗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非霍奇金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仍是大家关注的热点。上海同济医院和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分别介绍了国内外CAR-T治疗的最新进展,并介绍了自己CAR-T治疗的结果和经验教训。CAR-T使一些常规方法治疗无效或复发的患者显著延长了生存期,人源化CAR-T可使鼠源CAR-T治疗后复发患者再次缓解,研发人源化或全人源CAR-T细胞是细胞免疫治疗的发展方向之一。另外有关B细胞淋巴瘤,专家认为B细胞淋巴瘤亚型繁多,单纯依赖细胞形态学诊断容易误诊漏诊,新型标记和综合诊断模式将有助于精确诊断;对于初诊CLL,推荐加做CD200和LEF1作为CLL和MCL鉴别诊断的指标。
       2. 红细胞疾病的免疫治疗:天津医科大学专家报告了再生障碍性贫血(AA)患者树突细胞的研究成果,发现初治SAA患者mDC细胞内PKM2蛋白和mRNA水平显著升高,且与疾病进展呈现显著正相关,经过强化免疫抑制治疗(IST)可得到明显改善。其他专家也就AA的微环境异常及调控、MDS的免疫治疗介绍了自己的经验。
       3. 止血和血栓性疾病的免疫:内容涉及到免疫性出血性疾病、血栓性微血管病(TMA)、先天性及获得性血友病的免疫问题、免疫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的诊断和治疗的进展,以及间充质干细胞基础研究和治疗血栓性疾病的成果。
       4. 造血干细胞移植: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专家报告了对造血干细胞移植后中枢神经系统合并症的诊治,并就中国单倍体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挑战,介绍了以黄晓军教授为首的专家团队总结的经验。
       5. 急慢性白血病诊治:浙大一附院金洁教授等专家报告了高三尖杉脂碱治疗急性髓系白血病、慢粒单白血病、CML停药后的免疫学问题,以及免疫卡控点B7-H1、B7-H3和B7-H4在肿瘤免疫逃逸中的作用及机制、免疫标记与恶性血液病诊断等。
       最后,邵宗鸿主委就中国免疫学需要继续深入的研究领域和内容,提出了血液免疫学会未来的工作目标。在学术深入、讨论热烈、研究领域宽泛、研究目标明确的氛围中结束了本次会议。
       6月17日晚,在扬州会议中心召开全体委员会议,27名委员和3名委员代表到会,主委邵宗鸿教授主持会议。全委会总结了学会换届后的工作情况,强调继续保持学会务实、求真,不搞形式,专注学术的好传统,争取让学会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经讨论决定在武汉或上海召开2018年全国血液免疫学学术会议,并在2017年10月期间结合各委员自己的研究方向,在扬州举行学术研讨会。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