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英免疫学高峰论坛&2017第五届CTI论坛会议纪要

作者:中国免疫学会    来源自:中国免疫学会    点击数:19743   发布时间:2017-06-12
       2017年5月24-28日,由中国免疫学会、英国免疫学会、中国医学科学院以及牛津大学联合主办,医学免疫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首届中英免疫学高峰论坛&2017第五届医科院-牛津免疫学转化医学中心研讨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胜利召开。
       开幕式上,中国免疫学会秘书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曹雪涛教授首先致开幕辞,指出中英免疫学高峰论坛的设置基于中英两国免疫学多年来的友好合作,是中英两国免疫学的共同愿望,旨在进一步加深、加强中英两国免疫学的交流与合作。医科院-牛津免疫学转化医学中心瞄准了转化医学这一现代医学科学研究的重要发展方向,我国的转化医学尚处于发展阶段,亟需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联合中心为中英两国免疫与转化医学的研究和发展提供合作交流的平台,互通有无、互利合作,为两国的科研合作和文化交流起到积极推动作用。随后,英国免疫学会主席Peter Openshaw教授介绍了两国免疫学交流已经取得的经验,并表达了对未来进一步合作的期望。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名誉主席饶子和院士、中国免疫学会理事长田志刚教授和牛津大学Andrew McMichael爵士也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从不同角度表达了对中英两国开展进一步合作与交流的支持与信心。



       本次论坛邀请了40余位来自牛津大学、伦敦大学、剑桥大学、曼彻斯特大学、清华大学、第二军医大学、厦门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10余家医学院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出席此次论坛,其中英国皇家学会会员2位,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4位。32位中外专家教授就近年来免疫学研究的热点领域进行专题演讲和交流。会议主题涵盖了肿瘤免疫,固有免疫表观调节机制,巨噬细胞、B细胞和T 细胞的调节机制和功能以及HIV病毒免疫调节等。会议的报告内容不仅有基础免疫研究的原创性,也兼顾了临床免疫的应用性,显示了中英两国免疫学家注重基础与临床相结合、在促进基础向临床转化中所作出的不懈努力。

       参会的英方代表包括:英国皇家学会会员剑桥大学Tom Blundell教授;英国皇家学会会员牛津大学 Andrew J McMichael教授;牛津大学Alison Simmons 教授、Ling-Pei Ho教授、Jane A McKeating教授、Sarah Rowland-Jones教授、Vincenzo Cerundolo教授、Graham Ogg教授、Tao Dong教授;曼彻斯特大学Andrew S. MacDonald教授;卡迪夫大学Andrew Godkin教授;伦敦大学Anne O’Garra 教授、Peter JM Openshaw 教授、Xiao-Ning Xu教授、Arne N. Akbar教授、Arne N. Akbar教授;南安普敦大学 Tim Elliott教授;格拉斯哥大学Rick M Maizels教授等。中方代表有:清华大学饶子和教授、吴励教授、董晨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曹雪涛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田志刚教授、厦门大学韩家淮教授、解放军302医院王福生教授、中国科学院高福教授、孙兵教授、中山大学郑利民教授、北京大学蒋争凡教授、浙江大学王青青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苏冰教授、第三军医大学吴玉章教授等。中英双方报告人向会议分享了自己研究的最新成果:英方每一位教授的报告都非常精彩,显示出国际一流的研究水平;中方代表的报告亦是精彩纷呈,报告的内容不但原创性强,而且具有机理和深度,显示出中国免疫学整体研究水平的飞速发展,已处于赶超国际一流免疫学国家的阶段。 



       作为研讨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英双方与会专家在完成学术交流环节后,中、英两国免疫学会及牛津大学的负责人出席会议,并就未来的合作进行了积极讨论。大家梳理了研究思路、研究重点以及双方合作的优势领域,为未来双方开展实质性科研合作明确了方向。 双方就系列高峰论坛的合办、青年人才共同培养、推动并支持女科学家职业发展等议题达成了初步意向。

       与会代表均一致表示,中英免疫学系列高峰研讨会全面促进了中英免疫学家的相互了解与合作,今后仍将继续为促进中英科学家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国免疫学事业的发展做出不懈的努力和积极的贡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