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悼念郑武飞教授

作者:天津医科大学免疫学系    来源自:中国免疫学会    点击数:3013   发布时间:2016-12-27
       原天津医科大学免疫学教研室主任、我国老一代免疫学家郑武飞教授于2016年12月13日在美国纽约去世,享年九十一岁。
       郑武飞教授,1925年出生于广东省中山县。1948年从上海圣约翰大学生物系毕业后进入燕京大学攻读研究生,师从我国医学微生物学和免疫学开拓者之一、医学教育家谢少文教授,1951年毕业后参与了由著名内分泌学家朱宪彝教授领导的天津医学院的筹建工作,创建了天津医学院的微生物学教研室。1969年下乡到广西农村,1972年到广西医学院任教。1979年在老校长朱宪彝的鼎力建议下被调回天津医学院工作,直至1989年退休后移居美国。
       郑武飞教授一生致力于微生物与免疫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1982年,在他的倡导下,免疫学从微生物学教研室中独立出来,成立了免疫学教研室。1989年,作为主编出版了我国医学免疫学统编教材(《医学免疫学》第一版,人民卫生出版社)。编写的《英汉免疫学辞典》、《英汉免疫学名词汇编》等在那个特殊年代里对年轻的中国免疫学及免疫学者们发挥了特殊的作用,
       郑武飞教授从事医学教育近四十年,他用自己独特的理论见解和思维方法,在课堂上演绎着精彩人生,彰显名师风范。郑武飞教授非常重视对青年教师和学生的培养。他主持开设了专业普及学习班,自己编写材料、打印讲义,并亲自试教指导学生的实验。他以学校为家,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工作上。他在学术上对学生严格要求,在生活上对学生充满关爱,是良师更是益友。他退休后仍然十分挂念学校免疫学的发展,多次对免疫学系的发展献计献策,对年轻一代寄予期望。


                                                                                                               天津医科大学免疫学系

                                                                                                                      2016年12月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