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高成江课题组在Nat Immunol发表文章揭示抗病毒天然免疫调控新机制

作者:高成江    来源自:中国免疫学会    点击数:12555   发布时间:2016-12-06

       在最新一期的著名免疫学杂志Nature Immunology(自然--免疫学)中,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高成江教授领导的课题组发表了题为“E3 ubiquitin ligase RNF128 promotes innate antiviral immunity through K63-linked ubiquitination of TBK1”(E3泛素连接酶RNF128通过K63位泛素化修饰TBK1促进抗病毒反应)的研究论文,揭示了抗病毒天然免疫的新型调控机制。

        天然免疫反应是宿主在病原微生物感染后第一时间开启的重要防御措施。宿主细胞受到病毒感染后,细胞内的模式识别受体(PRRs)识别病毒的病原相关分子模式(PAMPs),起始复杂的天然免疫信号转导事件,诱导I型干扰素、促炎性细胞因子和其它一些下游抗病毒效应蛋白的表达,进而这些细胞因子和效应蛋白可通过活化炎症反应和适应性免疫,抑制病毒的复制,清除病毒感染。

       高成江教授课题组发现病毒感染可诱导泛素连接酶RNF128表达;RNF128可通过对抗病毒信号通路中的关键激酶分子TBK1进行K63位泛素化修饰,进而促进TBK1激酶的活化和I型干扰素的分泌,抑制病毒的复制;体内实验进一步证实RNF128缺陷小鼠更易被RNA病毒(VSV)和DNA病毒(HSV-1)所感染。这一研究成果拓展了RNF128在免疫反应调控中的功能,证实RNF128除了在适应性免疫中调控T细胞的功能之外,也能调控RNA病毒和DNA病毒感染的天然免疫信号通路;同时,本研究还发现了调控TBK1进行K63位泛素化修饰的关键泛素连接酶,完善了抗病毒天然免疫信号转导的调控网络。

       该论文主要由博士研究生宋冠华完成,也得到了山东省医科院基础所姜国胜教授的协助。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等项目资助。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