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天地

中国免疫学会参加2016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健康伴我行”主题活动纪要

作者:中国免疫学会    来源自:中国免疫学会    点击数:13219   发布时间:2016-09-24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


 

       中国科协在2016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举办“健康伴我行”主题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全国健康促进大会精神,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促进人民健康素质提升和人民生活改善方面的引领作用,聚焦重大疾病防治、食品药品安全、人口老龄化等重大民生问题,团结动员健康领域科技人员为公众健康科普服务争做贡献,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公民科学素质和健康素养双提升,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健康伴我行”主题活动从我国公众健康状况和实际需求出发,紧紧围绕百姓在日常饮食起居、运动锻炼、就医用药、养生保健、康复训练、心理健康、环境健康等方面的话题和热点,面向广大公众特别是中老年人、妇女儿童等,采取北京主场线下活动与互联网及移动端线上传播相结合的方式手段,突出科学性、权威性、趣味性、艺术性、实用性,开展健康主题展览展示、专题讲座、互动体验、义诊咨询、网络竞答、媒体直播等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为公众献上健康知识大餐。



       中国免疫学会历届理事会都把普及专业科学知识,满足国民对健康生活日益增长的知识需求作为学会重要工作之一。中国免疫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积极组织专家,深度参与此次“健康伴我行”活动。在科普日活动期间(2016年9月17日至23日),学会在中国科技馆主场的“智慧健康”区域中设立“免疫治疗”展区,以展板展示结合专家解答与咨询的方式,向观众介绍“疫苗接种”、“免疫治疗”、“囊泡技术”等免疫学问题。学会组织及邀请了常务副秘书长高扬教授、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孙为民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唐科博士、秘书处陈朱波博士向大家讲解专业知识,解答他们迫切希望了解的个人健康问题及他们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受到了观众的好评。


 

       9月21日,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于益芝教授、副主任委员黄波教授分别在“健康大讲堂”栏目中做专题讲座。于益芝教授的讲座题目是“免疫与健康”,黄波教授的讲座题目是“我们为什么不得肿瘤,又为什么会得肿瘤?”,深入浅出地向现场听众宣传免疫学知识。同日,他们还参与了人民网科普部“网络直播间”的访谈节目,通过大众传媒进一步普及免疫学相关的科学知识。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