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清华大学胡小玉课题组在《Nature Immunology》发表论文阐述转录抑制因子Hes1负向调控炎症反应的分子机制

作者:胡小玉    来源自:中国免疫学会    点击数:17280   发布时间:2016-09-02

       2016年6月20日,清华大学免疫学研究所胡小玉研究组在《Nature Immunology》杂志在线发表题为《The transcriptional repressor Hes1 attenuates inflammation by regulating transcription elongation》的研究论文,揭示了转录抑制因子Hes1负调控巨噬细胞中炎症趋化因子CXCL1表达及其介导的炎症反应的分子机制。本文通讯作者为胡小玉研究员; 第一作者为原胡小玉实验室博士后商营利; 胡小玉实验室博士研究生宁菲,余莉,康兰和张彬为论文的共同作者;合作单位包括康奈尔医学院Rogatsky实验室以及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定量生物学中心等。



       炎症是十分常见而又重要的基本病理过程,是机体对于外界刺激的一种防御反应。免疫细胞产生的炎症细胞因子和趋化因子在招募和活化炎症相关效应细胞过程中起到关键作用。然而,过多的炎症因子产生则会导致机体免疫功能紊乱并可能诱发自身免疫性疾病,如类风湿关节炎等。因此,炎症因子表达必须受到精确调控以避免过激的炎症反应以及组织损伤。转录调控是机体调节基因表达最为重要的机制之一,但已知的炎症因子表达调控机制多数发生于基因转录启始前阶段(pre-transcription initiation),而对于基因转录启始后阶段(post-transcriptioninitiation)的调控机制尚不明确。胡小玉课题组成员在本论文中发现转录抑制因子Hes1能够选择性抑制巨噬细胞中炎症趋化因子CXCL1的表达。有趣的是,这种抑制作用位于CXCL1基因表达的转录延伸阶段(transcriptionelongation),而对于CXCL1基因表达的启始阶段没有影响。进一步的分析发现,Hes1通过抑制正向转录延伸调节因子P-TEFb在Cxcl1基因上的聚集,从而抑制RNA聚合酶II介导的转录延伸而调节CXCL1基因表达。由于CXCL1是机体招募中性粒细胞至炎症位点促进炎症反应的主要趋化因子,因此Hes1基因敲除小鼠在腹膜炎和炎性关节炎等疾病模型中,炎症反应相对于野生型对照小鼠均明显增强或加剧。这些发现从动物水平和分子水平阐述了转录抑制因子Hes1抑制炎症反应的精细调控机制,同时提示转录延伸步骤或许是调控炎性基因表达的重要节点,对于我们进一步深入理解天然免疫反应调节以及炎性疾病发生具有一定意义。


胡小玉研究员简介
       胡小玉现任清华大学免疫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胡小玉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系,于美国康奈尔大学取得免疫学博士学位,并曾担任康奈尔医学院tenure track助理教授。她的团队主要研究方向为巨噬细胞活化的调控机制及其在自身免疫性疾病中的病理作用。她的科研成果曾被多家媒体引用,其中包括时代杂志的在线报道。由她作为PI领导的科研项目曾获得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美国国立健康研究院 (NIH R01)、美国风湿病协会、美国关节炎协会、美国红斑狼疮研究所等多个机构的资助。 她曾获得多个奖项包括国际细胞因子协会杰出青年女性科学家奖、英国皇家学会牛顿高级学着、青年千人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美国关节炎协会青年学者等。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