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免疫学会多举措提升学会能力创佳绩

作者:海南省免疫学会    来源自:中国免疫学会    点击数:4032   发布时间:2016-06-06
       近年来,海南省免疫学会在中国免疫学会和海南省科学技术协会的领导下,以提升学会能力为抓手,凝智聚力,真抓实干,学会各项工作得到长足发展,连续两届荣膺省科协“学会能力提升示范学会”。
       一、生命科学联合学术会议已成为学会学术活动的品牌项目
       2008年由海南省免疫学会率先提出、在省科协倡导下的海南省生命科学联合学术会议由最初的3个省级学会200余名会员共同参与的学术活动发展成为目前5个省级学会+1个省医学会专业分会近500名会员参加的多学科交叉的大型学术活动,成为省级学会高层次、高质量学术交流活动的品牌项目。
       二、发挥学会专业和人才优势,把每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咨询科普活动办出特色。
       每年“世界艾滋病日”,学会联合大学、医院、社区等举办形式多样的宣传咨询科普活动,借助学会医学专业优势,通过深入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和政策措施,宣传艾滋病流行给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的损害,给家庭和个人带来的不幸,提高公众防艾意识,倡导文明生活方式,每次受众逾千人,并被多家电视台、新闻媒体采访报道。该活动取得明显实效,成为省级学会科普活动的品牌项目。
       三、高层次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近三年,学会与国内外顶尖学术团体开展高层次、深度学术交流与合作10人次,共同署名发表高影响因子SCI收录论文4篇,15人次做学术专题讲座,助力省生命科学联合学术会议,提升海南整体科研学术水平。
       四、积极举荐青年人才,为人才成长和社会进步做出新贡献
       近三年来,学会多途径举荐青年才俊,共计有2人当选中国免疫学会青年工作者委员会全国委员;2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和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人入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2人荣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4人获得海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2人入选省科协青年科技英才创新计划。
       五、服务会员,提升会员科研学术素养
       学会连续成功举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策略专家论坛两届,为全省会员开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咨询讲座8次,受益逾1000人次,国科金和省部级科研项目立项数量逐年增加。鼓励会员参与多学科合作,参与免疫学会国家级、国际学术会议交流人数和论文质量逐年增加。今年将继续加大优秀会员表彰力度,激励会员参与学会各项学术活动积极性。
       六、服务社会和政府,有序承接部分政府职能转移
       近三年,学会积极参与国家、省级科技成果评价、机构评价、技术鉴定工作12人次;作为评审专家参与国家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省科技重点项目评审8人次。参与科协、教育厅、卫计委等部门的专业技术资格认证、职称评定9人次。参与中国免疫学会省市分会秘书长沙龙会议,深入探讨学会有序承接部分政府职能转移事宜。
       七、加强学会网站建设,继续发挥学会服务窗口核心作用
       省免疫学会网站及时更新活动内容,使之成为学会会员的俱乐部、继续教育课堂和学术交流的平台。目前学会重要的工作进展、活动及有关通知在该网站发布,并将有关资料供会员下载,要求广大学会会员经常浏览网页,并为学会的发展出谋献策,使之成为名符其实的会员之家。全年发布学会重要活动新闻和会员活动信息点击率与日俱增,扩大了学会的社会影响力,是中国免疫学会省市分会秘书长沙龙会议上受到表彰的三个省级学会之一。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