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曹雪涛院士获2016年度中科院“陈嘉庚生命科学奖”

作者:中国免疫学会    来源自:中国免疫学会    点击数:11365   发布时间:2016-06-03

       中国免疫学会秘书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曹雪涛院士以“树突状细胞与免疫调控、免疫治疗的研究”项目获得2016年度中国科学院“陈嘉庚生命科学奖”。



       免疫学根本科学问题是有效识别和清除病原体并保护自身稳定,树突状细胞(DC)是机体行使免疫基本功能即免疫识别与免疫应答的重要免疫细胞,曹雪涛与合作者对于树突状细胞的生物学特性、免疫学功能及其作用机制进行了系统和深入研究:从中发现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免疫新分子,研究了免疫应答新途径和新机制;发现了新型树突状细胞亚群及其功能;系统分析了树突状细胞和单核巨噬细胞如何选择性地识别病原体并激发天然免疫应答机制。基于理论研究成果,经国家食药监总局批准将树突状细胞瘤苗应用于II期临床试治晚期转移性肿瘤患者,取得了令人振奋的临床疗效, 目前已经III期临床试验。近年来以树突状细胞、巨噬细胞为细胞模型,研究了表观遗传修饰在免疫与炎症发生与消退中的作用及相关机制,提出了新的抗炎治疗靶点与策略。

       以著名华侨领袖陈嘉庚名字命名的陈嘉庚科学奖,前身为1988年设立的陈嘉庚奖。2003年,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正式注册成立,设立陈嘉庚科学奖,2010年设立陈嘉庚青年科学奖。陈嘉庚科学奖、青年科学奖每两年评选颁奖一次,前者奖励近期在中国做出的重大原创性科学技术成果,后者奖励在中国独立做出重要原创性科学技术成果、年龄40周岁以下的青年科技人才。此奖已在我国科技界和海内外产生了崇高的声誉和广泛的影响,对促进我国科学技术的创新与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激励与推动作用。目前已有28位杰出科学家获得陈嘉庚科学奖,14位青年科学家获得陈嘉庚青年科学奖。
       6月1日上午在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中的颁奖典礼上,曹雪涛院士表示:“陈嘉庚科学奖在国内基础科学研究领域是一个影响力极大的奖项。能获得陈嘉庚科学奖的认可,我很激动,但我感到更多的是压力,是鞭策,这将是我今后工作的新起点。”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