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免疫学会第三届免疫学新进展研讨会纪要

作者:中国免疫学会    来源自:中国免疫学会    点击数:3821   发布时间:2012-01-06

 


       2011年12月9日至12日,由中国免疫学会主办、北京大学医学部承办的 “中国免疫学会第三届免疫学新进展研讨班” 在北京大学医学部会议中心召开。这是中国免疫学会为我国年青一代免疫学工作者与国内外一流的免疫学专家提供交流机会的系列研讨班,每两年举办一次。目前已经成为学会的品牌学术会议之一。研讨班影响力逐届提高,规模逐届增大,本次研讨班共招收学员400余人。 

       12月10日上午,研讨班在中国免疫学会理事长曹雪涛教授的致辞中拉开序幕。本次研讨班日程非常紧凑,10日上午为FIMSA (Federation of Immunological Societies of Asia-Oceania) 理事会特邀专场。研讨班共邀请了7名专家,他们分别是:University of Sydney的Nicholas J.C. King教授,Keio University的Shigeo Koyasu教授,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的Guna Karupiah教授,University of Tokushima的Yousuke Takahama,Singapore Immunology Network的Castagnoli Paola教授,现任FIMSA副理事长曹雪涛教授,以及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的Lim Pak-Leong教授。 

       10日下午14:20,研讨班进入为期两天半共5场国内专家学术报告会。会议共邀请了22位国内一流免疫学专家、学科带头人向学员做报告、与学员交流,他们是:中国科技大学的田志刚教授、中科院巴斯德所的孙兵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的龚非力教授、北京大学的马大龙教授、中科院健康所的张雁云教授、中山大学的吴长有教授、军事医学科学院的黎燕教授、中科院昆明动物所的郑永唐教授、第四军医大学的杨安钢教授、山东大学的张利宁教授、302医院的王福生教授、协和医科大学的何维教授、浙江大学的王青青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的黄波教授、第二军医大学的万涛教授、吉林大学的朱迅教授、北京大学的张毓教授、清华大学的吴励教授、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的许琛琦教授、中科院微生物所的高斌教授、南京医科大学的何韶衡教授、复旦大学的李大金教授。报告内容涵盖了最新免疫学研究课题,包括:免疫学发展趋势及国内外比较、NK细胞研究进展、gdT细胞研究进展、天然免疫识别与免疫调控的分子机制研究进展、T淋巴细胞发育和胸腺器官发生、肿瘤免疫治疗研究进展等。 

       12月12日下午3点,专题报告环节顺利结束。最后,研讨班专门安排了三个小时让学员就自己关心的学术或学业问题向专家咨询。现场气氛非常热烈。学员或提出了在学习和研究过程中感到困惑的专业问题,或对于自己的研究思路征求专家意见,还就研究生课题选择和研究方向等相关问题向专家咨询。整个研讨会在浓郁的学术氛围中圆满结束。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