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全国肝病免疫暨自身免疫性肝病进展研讨会总结

作者:临床免疫分会    来源自:中国免疫学会    点击数:5967   发布时间:2013-12-05

       第六届全国肝病免疫暨自身免疫性肝病进展研讨会于 2013年 10月 17日至 19日在辽宁省沈阳市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医院协会传染病医院管理分会、中国免疫学会临床免疫分会、首都医科大学传染病学系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共同主办,辽宁省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协办。大会主席为中国医院协会传染病管理分会主任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院长李宁教授和中国免疫学会临床免疫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栗占国教授,执行主席为北京佑安医院自身免疫性肝病临床研究中心主任闫惠平研究员和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院长丁世斌教授。免疫性肝脏疾病及自身免疫性肝病越来越多的受到学界的重视,本次会议影响面较上几届又有了进一步扩展,会议吸引了全国各地包括北京、天津、贵州、湖南、湖北、四川、山东、辽宁、黑龙江、河北、内蒙古等多个省市自治区的从事肝病、消化、风湿病、检验医学领域的 200余位医生、检验师等专业人员参加。会议邀请了 10余位国内外肝病及检验领域的专家作学术报告及专题讨论,从自身免疫性肝病和肝脏疾病的免疫学发病机制到诊断治疗从全方位多角度为与会代表进行了深入讲述,有力的提升了我国肝病学界对自身免疫性肝病及免疫性肝脏疾病的认识和理解。 

       庄辉院士首先作了“乙型肝炎研究进展 ”的主旨发言,对我国乙型肝炎防控及治疗进展做了深入阐述,此外他还为与会代表讲述了钠离子-牛磺胆酸-协同转运蛋白 (NTCP) 是 HBV和 HDV的功能受体这一乙型肝炎最新研究进展。 

       李宁教授报道了基因治疗肝癌的最新进展,其主导研发的重组腺病毒-胸苷激酶基因制剂已进入新药注册临床实验阶段,其临床治疗效果及广泛的应用前景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广泛兴趣,对基因治疗肝癌应用前景的讨论也将会场气氛推上了一个小的高潮。 

       栗占国教授从风湿免疫病如类风湿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干燥综合征等疾病导致肝损伤的发病特点及诊断要点等方面讲述了风湿免疫性疾病与肝损伤之间的相关性,为与会代表解释了风湿免疫病/肝损害的诊断和治疗的要点和难点。 

       李金明教授和闫惠平教授分别为临床检测规范化专家和自身抗体临床检测专家,他们分别做了题为“病毒性肝炎免疫学标志物检测的质量保证和规范化”以及“自身免疫性肝病自身抗体检测临床意义及检测规范化”的讲座,针对临床检验不能忽视的规范化问题及肝病相关项目检测过程中容易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与会的检验技术代表受益匪浅,临床医生代表也藉此了解到了临床检验流程及如何更好地判读临床检验报告单。 

       本次会议邀请了海外留学归国工作的廉哲雄教授和刘向东教授对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的发病机制及遗传易感性的研究进展进行汇报,二位学者从基础结合临床研究的角度为与会代表接触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国际前沿研究进展提供了难得的机会。 

       马雄教授在本次会议所做的“自身免疫性肝病肝脏病理学诊断:临床视角”报告从自身免疫性肝病临床诊断中最常用也最容易对肝病诊断造成影响的诊断依据-肝脏病理结果的判读这一崭新的角度对自身免疫性肝病诊断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讲解,如何提高临床病理诊断水平,减少误诊乃至漏诊的出现已成为自身免疫性肝病临床诊治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卢实春教授所做的“乙肝相关性肝病肝移植术后重建乙肝主动免疫”报告则为本系列会议带来了肝移植术后免疫重建这一全新领域,为有意开展肝移植手术的基层医院提供了详细的理论介绍。张明香教授从临床角度对胆汁淤积性肝病诊疗要点进行的系统讲解则让与会代表进一步掌握了此类疾病在临床诊断和治疗过程中需要注意的要点。 

       此外,本次会议接受了往届参会代表和临床工作人员的建议,增设了青年专家讲座、间接免疫荧光法技术培训及判读注意要点讨论和自身免疫性肝病疑难病例讨论几个板块,由青年专家、临床医生及实验室技术人员在不同方面不同领域展开了讨论,会议反响热烈、讨论积极,形成了良好的学术互动氛围。 

      本次大会学术思想先进,学术气氛浓厚,为临床、基础研究、实验室之间搭起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和互动平台。讲座内容覆盖了肝病免疫及自身免疫性肝病从基础理论到临床诊疗,从实验室诊断到临床病理,从肝癌防治到肝移植术后等多方面内容,在前沿性、权威性和实用性方面较前几届会议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会议新增板块顺应学科发展要求,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