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免疫学会第九届全国免疫学学术大会纪要

作者:中国免疫学会    来源自:中国免疫学会    点击数:9018   发布时间:2014-11-17

       中国免疫学会第九届全国免疫学学术大会于2014年10月18至21日在山东省济南市山东会堂胜利召开。



注册现场


       2014年恰逢中国免疫学会的换届选举年,在曹雪涛理事长、何维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带领下的第六届理事会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学会的各项工作保持了快速发展势头,在某些领域取得了历史性突破。会员人数从第六届理事会之初的3500人增加到了7296人。目前,学会下属专业免疫分会共11个,工作委员会6个,主办6种专业学术期刊。全国已成立省、直辖市免疫学会共26个。中国免疫学会的工作得到了中国科协的肯定,2012年获得了中国科协“学会能力提升专项”奖励。



曹雪涛院士致第九届大会开幕词


       随着中国免疫学学术水平的快速提升,中国免疫学会的国际影响力得到了国际同行的肯定和认可。2013年在意大利米兰召开的国际免疫学会(IUIS)第15届会员代表大会上成功击败了德国、俄罗斯和希腊三个竞争对手,获得了具有免疫学界的奥林匹克之称的 “2019年第十七届国际免疫学大会”的举办权。这一成绩标志着中国从免疫学大国向免疫学强国发展的道路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在学会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中国免疫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长为田志刚教授,秘书长为曹雪涛院士,常务理事35人,理事会107人。田志刚理事长在大会闭幕式中就第七届理事会的发展战略做了重点论述,强调了中国免疫学会应抓住社会发展的难得机遇,为新形势下的学会发展寻找新契机,力争在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大潮中发挥学会的社会职能,抓住机遇以实现学会的学术引领作用,力争在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建设、国家创新项目群设立、国家顶级科学家的推出等方面有所作为,在国家“健康2020”战略中突显中国免疫学的应有地位;进一步推动学会的国际化战略,为免疫学成为创新型国家中“隆起高地”式的“高峰”学科助力,充分利用已开创的海内外学术交流平台,加大在国际免疫学组织中任职人数和层级,全力办好2019年第十七届国际免疫学学术大会,使之成为让全世界留下深刻记忆且展示中国免疫学风采的大舞台;传承并进一步加强免疫学会和谐向上的家庭气氛,激发学会活力,做好各项学术奖工作,使目前已形成风格和极大影响力的国内学术活动和继续教育平台成为更为出色的品牌。



开幕式现场


        “中国免疫学会全国免疫学学术大会”是中国免疫学会主办的品牌学术会议,是目前中国免疫学领域中学术水平最高的学术盛会。本届大会在保留中国免疫学会学术大会传统优势的基础上有所创新,呈现出了以下特点:

       一是大会的影响力创造了历史新高,参会规模和稿件数量增幅都表现出跨越式的提升。参加本次大会的正式注册代表2267人,加上大会特邀代表、赞助商代表和大会服务人员总数达到2575人。大会收到论文摘要1536篇。充分体现了中国免疫学事业的蓬勃发展,中国免疫学会在学术界强大的号召力。

       二是特邀大会报告展示了最新学术前沿,其学术水平之高给代表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本次大会邀请了美国科学院院士、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的Wayne M. Yokoyama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Michael Karin教授;英国皇家学会院士、牛津大学的Matthew Freeman教授;德国科学院院士、汉诺威医学院的Reinhold E. Schmidt教授;法国科学院院士、马赛吕米尼免疫学研究中心的Bernard Malissen教授等15位国际顶尖免疫学家和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免疫学会秘书长曹雪涛院士的11位代表中国免疫学研究顶尖水平的学者分别就NK细胞分化发育机制、免疫与炎症的分子调控机制、TLR信号活化的正反馈机制、T细胞亚群、调节性T细胞的体内形成机制、生发中心B细胞活化调控机制、慢性炎症与肿瘤形成联系以及靶向炎症的肿瘤免疫治疗、细胞内细胞结构、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发病机制、间充质干细胞与免疫调节、糖免疫学等免疫学相关领域研究热点和发展趋势做了精彩的大会报告。

       三是学术研讨领域广泛,学术交流深入,论坛形式创新。本次大会设立了免疫应答的分子机制与免疫细胞的分化发育、天然免疫应答的识别和调控、移植免疫、自身免疫病与免疫缺陷病、肿瘤免疫与治疗、疫苗、新型疫苗与佐剂研究、血液免疫、免疫学新技术、中医中药与免疫调节、精神-神经-内分泌-免疫调节等21个分会场,交流论文291篇。



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合影



生物力免疫学分会场


       本次大会新设立了两个分会场,一是生物力免疫学分会场,力求推动我国这一新兴交叉领域的发展;二是国际青年免疫学者论坛,本次大会为10位国际青年学者提供差旅资助,以扩大中国免疫学的国际影响力,促进青年学者的成长,为中外青年学者提供互相了解、交流、长期合作的平台。

       本次大会在泰安市泰山医学院设立了主题为“免疫学前沿专题”的“泰山卫星会”,曹雪涛院士等17位国内外一流免疫学家就免疫学最新进展进行了报告研讨,在深入交流学术议题的同时,促进带动地方专业学术水平的快速提升,文化及经济的融合和发展。

       四是颁发了第四届中国免疫学会学术奖,通过表彰先进为免疫学相关领域的发展起到了引领和带动的示范作用。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张友会研究员获得“第四届中国免疫学会终身成就奖”;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郑德先教授和北京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的马大龙教授获得了“第四届中国免疫学会杰出学者奖”;胡凡磊等18名年轻的免疫学工作者获得了“第四届中国免疫学会青年学者奖”。

       五是开展科普宣传活动,促进国民科学知识和健康生活方式的普及。大会期间组织了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黄波教授等4位专家在山东大学和山东省疾控中心分别为400多名大学生和工作人员做了报告,宣传免疫学知识,普及埃博拉病毒等热点问题,专家们与现场听众热烈交流,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六是务实节俭之风贯穿大会始终。根据中共中央节俭办一切事务的精神,本次大会对会场、会务、招商、餐饮等工作做了一系列改革。在充分保证大会学术效果、代表们舒适参会的基础上,会议坚持了勤俭办一切事务的原则,获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

       七是秘书处+专业公司+志愿者服务的大会会务工作方式为本次大会的胜利召开提供了完善的会务保障。姜国胜教授带领的山东省免疫学会和山东省医科院团队为本次大会提供了热情周到的志愿者队伍,以及大量的后勤保障工作。中国免疫学会的合作伙伴山水旅行社为大会提供了优质的专业会务服务。

       此次大会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中外学者济济一堂,各种学术思想、研究思路相互碰撞、相互补充,为全国免疫学工作者带来了一场难忘的学术盛宴!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