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015免疫学学科发展报告》研讨会在郑州召开

作者:中国免疫学会    来源自:中国免疫学会    点击数:3736   发布时间:2015-08-23

       《2014-2015免疫学学科发展报告》研讨会于2015年8月15日下午在郑州大学综合楼第五会议室成功召开。会议由《2014-2015免疫学学科发展报告》项目总负责人、中国免疫学会秘书长曹雪涛院士主持。学会理事长田志刚教授、副理事长何维教授、马大龙教授、孙兵教授、吴玉章教授、王小宁教授参加了会议。参加会议还有:中国免疫学会常务理事、分支机构主任委员、省市免疫学会理事长和项目组成员等,50余名专家参加了该免疫学学科发展报告研讨会。



       学科发展报告项目是中国科协从2006年开始组织实施的精品研究项目,每二年一期,由25个中国科协直属学会、协会和研究会参加。旨在总结相关学科发展成果、研究学科发展规律、预测学科发展趋势的基础上,强化推动新兴学科萌芽、促进优势学科发展的内在动力,推动学科交叉、融合与渗透,培育学科新的生长点,提升原始创造能力。出版后的研究报告不仅为高校和各研究机构提供最新的信息,也为政府决策提供咨询。 

       中国免疫学会承接的《2014-2015免疫学学科发展报告》项目是学会坚持顶层设计,通过整合资源、利用人才优势,不断引领学科发展的具体举措。通过系统分析现代免疫学学科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高度凝聚我国免疫学学科的重大科学问题,为国家和政府决策提供智力支持,促进中国免疫学学科发展是学会顶层设计的核心内容。学会理事会的成员中涵盖了中国免疫学各个相关领域的带头人,他们主动创造条件,积极引领中国免疫学学科的发展,为中国免疫学从研究大国向研究强国的转型规划蓝图。近年来,通过编写“免疫学前沿热点与发展趋势”香山科学会议简报、组织编撰《2014—2015免疫学学科发展报告》、协助编写《十三五免疫学学科战略发展报告》,前瞻性地提出了适合我国免疫学学科发展的产学研结合,加速科研成果服务国民经济和国民健康需求的转化的发展模式,以及与其它相关学科交叉合作,相互促进发展的科学协作平台,对推动和引领我国免疫学科发展的国家战略布局提出了发展建议。 

       《2014-2015免疫学学科发展报告》自2014年启动以来,严格按照中国科协的时间节点和技术要求,进展顺利。先后完成了项目的开题研讨会,初稿的撰写,稿件的专家互审,编委修改和主编通读程序,形成了由1个综合报告和17个专题报告组成的总字数为40.5万字的免疫学学科发展报告修改稿。本次研讨会是对已经完成的报告修改稿逐章进行专家集体研讨,对重要观点、思想、理论和技术发展的认识达成共识,形成进一步的修改意见与建议,由编委进一步修改后形成进展报告的最终完成稿。 

       学科发展报告的编制是学会能力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引领学科发展、服务政府工作的系统性重点工作,所形成的发展报告既为国家有关政策制定提供建议和依据,更是学会工作的顶层设计提供的可靠保障。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