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免疫学会第四届肿瘤免疫治疗高级讲习班暨第十七届全国肿瘤生物治疗大会纪要

作者:中国免疫学会    来源自:中国免疫学会    点击数:28813   发布时间:2023-04-26
       2023年4月20-22日,由中国免疫学会主办、中国免疫学会肿瘤免疫与生物治疗分会、中国抗癌协会肿瘤生物治疗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承办的“中国免疫学会第四届肿瘤免疫治疗高级讲习班暨第十七届全国肿瘤生物治疗大会”在河南省郑州市召开。


       4月21日上午讲习班开幕,中国免疫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黄波教授致开幕词。黄秘书长指出,2020年正式启动的中国免疫学会肿瘤免疫治疗高级讲习班,是学会积极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提出的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具体举措,在充分发挥和利用好学会的人才优势和学科前沿地位的基础上,把肿瘤免疫这一热点领域的基础难点、最新科研成果和临床转化应用手段等各方面更好地融合在一起,把学会的继续教育及人才培养工作进一步做大、做实。经过几年来的不断努力,讲习班在专家邀请和授课安排上不断调整细化,会议对学员的吸引力越来越大,本届共招收学员400余名。此外,9家企业对会议给予了鼎力支持:碧迪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北京寻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达科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苏州盛迪亚生物医药有限公司、赛德特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康方药业有限公司、正大天晴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万特儿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卢米科思贸易(北京)有限公司。
       按照学术日程安排,第一天的课程主要涵盖肿瘤免疫基础理论与临床应用的讲解,包括:清华大学石彦教授(天然免疫与炎症);黄波教授(T细胞生物学);清华大学刘万里教授(B细胞生物学);复旦大学储以微教授(细胞因子对免疫应答的调节);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万永红教授(The evolution of cancer vaccines);伦敦玛丽女王大学王尧河教授(Oncolytic virus-mediated immunotherapy: The promises and challenging for treatment of human cancers);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张毅教授(肿瘤免疫治疗的临床试验);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任秀宝教授(肿瘤免疫治疗的毒副反应与对策);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王洁教授(肺癌的免疫治疗:难点与应对)。


       4月22日上午启动第十七届全国肿瘤生物治疗大会日程。作为中国免疫学会肿瘤免疫与生物治疗分会和中国抗癌协会肿瘤生物治疗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的品牌学术大会,每届会议都会邀请院士领衔的顶尖报告人,和与会代表分享和交流科研成果、最新发展,并共同研讨肿瘤免疫治疗的前沿方向。本届大会的特邀大会报告人和他们的讲演内容是:中国医学科学院曹雪涛院士(肿瘤免疫治疗新靶点新途径);清华大学傅阳心教授(The new strategies for targeting tumor cells vs tumor infiltrating T cells);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阎锡蕴院士(铁蛋白:新型纳米药物);上海交通大学董晨院士(Molecular control of  T cell function in cancer);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秦志海教授(成纤维细胞与肿瘤免疫微环境的重塑);中山大学郑利民教授(髓系细胞的非经典来源与肿瘤免疫微环境);海军军医大学侯晋教授(肝脏代谢炎癌转化和干扰素治疗的调控机制);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范祖森教授(免疫细胞新亚群发现与肿瘤免疫干预);中山大学王智教授(口腔黏膜免疫稳态失衡与重塑);解放军总医院韩为东教授(肿瘤免疫治疗抵抗与增效策略);陆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朱波教授(肿瘤免疫治疗进展与展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孙昊昱教授(NK细胞免疫检查点与肿瘤微环境);中国科学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许琛琦教授(Electrostatic power in immunoreceptor signaling);陆军军医大学叶丽林教授(肿瘤特异性CD8+ T细胞独特的分化路径);中国医学科学院研究所苏州系统医学研究所张连军教授(T细胞干性维持与肿瘤免疫治疗);上海科技大学王皞鹏教授(嵌合抗原受体(CAR-T细胞功能耗竭的机制研究及其临床应用);陆军军医大学、中国免疫学会理事长吴玉章教授(免疫学研究历史与进展)。


       闭幕式上,黄波教授向会议做了总结陈述。他再次对特邀嘉宾和学员及参会代表、对大力支持本次会议的承办单位表示感谢。他指出,中国免疫学会将不会辜负会员和全体免疫学科技工作者对我们的信任和期望,不断提供内容丰富、贴合临床实践和科研需求的继续教育课程,为我国免疫学科技人才储备和科技创新持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