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免疫学会第二届肿瘤免疫治疗高级讲习班纪要

作者:中国免疫学会    来源自:中国免疫学会    点击数:84721   发布时间:2021-07-05
       2021年6月18-20日,中国免疫学会第二届肿瘤免疫治疗高级讲习班在上海成功召开。本届讲习班由中国免疫学会主办,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承办,邀请了国内23位专家授课,参会学员200余人。



       6月18日下午, 开幕式由中国免疫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黄波教授主持,中国免疫学会理事长、陆军军医大学全军免疫学研究所吴玉章教授致开幕词。吴玉章理事长指出,在首届讲习班成功举办的基础上,第二届肿瘤免疫治疗高级讲习班不忘初心,主要面向临床一线工作者,继续学习与探讨肿瘤免疫原理、肿瘤免疫应用、当前国内外肿瘤免疫治疗最前沿、最有价值的学术研究,以及肿瘤免疫治疗的新观念、新进展等,不断推动基础科研与临床转化积极融合。



       下午15:00会议开始,吴玉章教授作了题为“免疫治疗研究进展和挑战”的报告,黄波教授作了题为“炎症的发生与消退”的报告,杨安钢教授作了题为“乳腺癌曲妥珠治疗抵抗与免疫编辑”的报告,吕凌教授作了题为“regulation of Immune Tolerance by FOXP3”的报告,曹雪涛院士作了题为“肿瘤免疫治疗研究及其应用”的线上报告,徐兵河教授作了题为“肿瘤内科治疗新进展”的报告,石彦教授作了题为“天然免疫的触发和效应”的报告,孙兵研究员作了题为“The function of Major Histocompatibility Complex (MHC) in T cell activation and anti-tumor immunotherapy”的报告,田志刚院士作了题为“合成免疫学与下一代免疫治疗”的报告,董晨院士作了题为“免疫检查点与T细胞功能耗竭”的报告,刘杰教授作了题为“基于免疫稳态的肿瘤诊疗新策略”的报告,张毓教授作了题为“操控胸腺T细胞发育增强抗肿瘤免疫”的报告,郑利民教授作了题为“肿瘤组织髓源抑制细胞的来源、调控及意义”的报告,王青青教授作了题为“肿瘤微环境的关键角色:髓系细胞”的报告,张毅教授作了题为“肿瘤疫苗的基础和临床”的报告,朱波教授作了题为“免疫关卡抑制剂耐药机制及克服策略”的报告,韩为东教授作了题为“Enhancement strategies of CAR T functionality and resistance in B cell malignancies ”的报告,储以微教授作了题为“CAR-T的优化设计及其抗肿瘤疗效和机制研究”的报告,蒋争凡教授作了题为“cGAS-STING通路研究与肿瘤锰免疗法”的报告,王盛典教授作了题为“PD-1阻断剂肿瘤治疗面临的问题及新治疗策略的研发”的报告,许琛琦研究员作了题为“T cell receptor signaling and applications”的报告,林欣教授作了题为“Developing TCR-based CAR-T cell approach for cancer immunotherapy”的报告,马瑜婷研究员作了题为“应激的免疫感知与免疫调节”的报告。专家们精彩的学术报告得到了学员们的积极响应,在为期两天半的23个学术报告中,涵盖了免疫学、肿瘤免疫治疗的研究历史,肿瘤免疫治疗基础知识讲解,以及肿瘤免疫治疗的研究现状、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前景的精彩讲述。此外,课程还设置了较长时间的问题与讨论环节,使得授课专家与学员进行了充分互动,进一步加强了学习和交流的效果。



       最后,中国免疫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黄波教授做大会总结。本届讲习班在浓厚的科研与临床相互交融的气氛中顺利结束。中国免疫学会将始终以党和国家的卫生健康事业规划为指导,以服务国民健康需求为使命,打造“肿瘤免疫治疗高级讲习班”品牌活动,为中国免疫学事业发展和全民健康事业发展持续做出贡献。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