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免疫学会自身免疫分会成立会议纪要

作者:自身免疫分会    来源自:中国免疫学会    点击数:5707   发布时间:2023-01-05
       中国免疫学会临床免疫分会第七届委员会总结暨第一届自身免疫分会成立大会于2022年12月24日下午在线顺利召开,并就本年度分会工作进行了总结。会议由郭建萍秘书长主持,中国免疫学会理事长吴玉章教授、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黄波教授,以及临床免疫分会第七届主任委员栗占国教授、副主任委员陈同辛教授、孙尔维教授、朱平教授、王兰兰教授出席了会议。
       首先,黄波秘书长代表中国免疫学会致辞,充分肯定了临床免疫分会第七届委员会对国内临床免疫学发展所做的贡献。同时指出,在本次换届会议召开之前,总会和分会进行了充分讨论协商,建议将中国免疫学会临床免疫分会更名为中国免疫学会自身免疫分会,并表决通过该提案。黄波秘书长指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对我国生命科学和国民健康事业,尤其是作为医学根基的免疫学事业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我们必须充分发挥学会的政治引领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免疫学科技工作者,为中国梦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
       随后,中国免疫分会临床免疫分会主任委员栗占国教授就第七届委员会的工作情况进行了详细报告。栗占国教授首先介绍了委员所在的研究领域,主要涉及临床免疫、实验免疫和基础免疫共13个研究领域。其次,栗教授介绍第七届临床免疫分会成功主办了四次中国免疫学会临床免疫分会学术年会及多场专题学术会议。除定期召开品牌学术年会,在专家共识方面,以第七届临床免疫分会委员会为依托,牵头启动了《自身抗体自动化监测的多中心研究》。来自全国多家大型教学医院 风湿免疫科和检验科的医师共同参与,通过检索文献、方法比对、数据分析、专家讨论等,最终形成了专家共识《自身免疫病诊断中抗体检测方法的推荐意见》,以及《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ANCA检测方法的多中心评估》,分别发表于《中华检验医学杂志》(2020年9月)和《Clinical Rheumatology》(2019年8月),为自身抗体检测标准化提供了依据。最后,栗占国教授表示,新的自身免疫分会委员会成立后,将会继往开来,踔厉奋进!
       会议第三部分由栗占国教授介绍新一届委员会产生的原则并进行了换届选举。黄波秘书长宣布,第一届中国免疫学会自身免疫分会经无记名投票,共选举产生委员98名、 常务委员43名。最后,在郭建萍秘书长逐一介绍候选主任委员、候选副主任委员和候选秘书长后,经无记名民主投票,选举栗占国教授为第一届中国免疫学会自身免疫分会主任委员,陈同辛、孙尔维、王兰兰、朱平、赵明辉、周琳教授为副主任委员,李茹教授当选秘书长。
       换届选举结束后,栗占国教授代表第一届自身免疫分会讲话,感谢中国免疫学会的信任和大力支持,提出第一届自身免疫分会的发展需要全体委员通力合作,发挥优势,为学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栗教授还提出未来工作的着眼点,首先要努力搭建学术交流的平台;其次要开展自身免疫疾病相关项目的调研,依托自身免疫分会,不断促进学科发展;最后强调要进一步促进专家共识和行业标准的制定,不断取得新成绩。随后,新当选的副主任委员们分别发表讲话,感谢中国免疫学会的支持及栗占国教授及团队的工作,并提出要不断发挥优势,创新领域,注重科普,加强国际交流,扶持中青年等,努力配合学会工作,不断促进学会的发展。
       最后,中国免疫学会理事长吴玉章教授致辞,吴教授对中国免疫分会自身免疫分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对首届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常委的当选表示祝贺。同时,吴玉章教授充分肯定了临床免疫分会对临床免疫学发展做出的贡献,并指出新一届自身免疫分会要不断发展,在平台搭建,推动社会交流,科学普及,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标准和指南指定等方面再接再厉,取得新的成绩,为自身免疫学科的发展贡献力量!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