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林玉丽/杨旭光团队《Immunity》发文揭示脂质代谢调控胰腺炎组织纤维化的新机制

作者:林玉丽    来源自:中国免疫学会    点击数:4340   发布时间:2022-07-11
       慢性胰腺炎是一种进行性纤维炎症疾病,其特点是炎症反复发作和广泛的组织纤维化。脂代谢紊乱是慢性胰腺炎的共同特征,但是脂代谢紊乱对于胰腺炎组织纤维化进展的作用和机制还不清楚。近日,来自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的林玉丽团队与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杨旭光团队展开合作研究,从基质细胞脂质代谢过程调节免疫功能这一全新角度,深度探究了慢性胰腺炎纤维化的脂代谢诱发机制,在《Immunity》发表了题为“Very-low-density lipoprotein receptor-enhanced lipid metabolism in pancreatic stellate cells promotes pancreatic fibrosis”的研究成果。


       探究胰腺炎组织纤维化的诱发机制可以为胰腺炎疾病的预防和治疗开辟新的潜在策略途径。脂质代谢物升高是临床胰腺炎患者的常见特征,包括甘油三酯、极低密度脂蛋白和游离脂肪酸等。脂质代谢物与急性胰腺炎胰腺损伤的严重程度呈正相关。胰腺星状细胞 (PSCs) 对于胰腺组织的纤维化进展至关重要,PSCs在胰腺炎症微环境中被活化,通过多种不同的作用机制参与胰腺组织纤维化。然而,脂质代谢物参与PSCs细胞活化和胰腺纤维化进展的作用还缺乏研究。本研究聚焦于脂蛋白及其代谢物对胰腺炎组织中胰腺星状细胞(PSCs)的影响及免疫调节作用,探讨了脂蛋白激活胰腺星状细胞 (PSCs)、调控 2 型免疫反应以及驱动胰腺炎组织纤维化的作用和机制。研究首先单细胞测序技术探究了腺炎组织中PSCs的异质性,发现胰腺炎组织中存在一群具有更高的活化状态和脂质代谢的PSCs,这群PSCs细胞通过特异性高表达极低密度脂蛋白受体(VLDLR)大量摄取脂蛋白,导致细胞内的脂质过累积。脂蛋白在PSCs中进一步代谢,并通过活化转录因子EBF2和诱导氧化应激的机制促进IL-33在PSCs中的表达和释放。2型免疫反应在多种炎症性纤维化疾病中发挥核心的调控作用,IL-33 是典型的2型免疫诱发分子。PSCs来源的IL-33可以激活和启动胰腺组织中的2型免疫应答,分泌大量2型免疫因子,并进一步正反馈激活成纤维细胞,最终促进慢性胰腺炎的纤维化进展。该研究结果表明脂蛋白代谢增强的 PSCs可以促进胰腺组织纤维化,并突出了2型免疫应答在胰腺组织纤维化级联反应中的主导作用。


       该研究明确了脂蛋白在胰腺炎纤维化进展中的作用,提示控制胰腺组织局部PSC细胞的脂质代谢可以下调2型免疫应答,改善胰腺炎组织纤维化进展,为从代谢角度治疗胰腺炎组织纤维化提供了新思路,有很好的创新性和转化意义。林玉丽教授、杨旭光研究员和尹波教授为本文的通讯作者,陈杰、王俊、马帅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本研究得到了科技部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多个国家级和省级基金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www.cell.com/immunity/fulltext/S1074-7613(22)00239-4

回到顶部